紐約住宿是大學問。加上比起食物,我個人對於住宿是比較要求的,畢竟一天疲憊的行程下來,如果住宿不舒適的話是很痛苦的。一般來說我的需求是附早餐,網路,私人衛浴(在美國有不少便宜的住宿是共用的),而預算一晚雙人房約台幣3000元內,換算成美金約100元。而以我常去的日本來說,連鎖的東橫Inn完全符合,地點多品質也不錯,所以我每次都住那也懶得再換了。而美國當然也有類似的平價連鎖旅館,包括這次我有住的Best Western, 以及其他如Quality Inn, La Quinta Inn, Ramada, Super 8, Comfort Inn等。不過就算是平價連鎖旅館了,價位其實對我們一般人來說也不平價,因為一晚動輒還是得花上150美金以上,尤其若想要住在Manhattan的話,那200美金以上都有可能。當然也是有更便宜的旅館,只是品質上就很難說了,因為紐約的住宿是出名的糟糕,牆壁發霉和床上有小蟲等對很多旅館來說都是標準配備,所以該如何選擇呢?

    基本上,紐約由於住宿太貴,因此有另一種很流行的住宿選擇叫做sublet, 也就是短期分租。許多當地租屋者在短期不住的時候,會利用短期分租的方式給想找便宜的人。而房型當然得看原本租屋者租的房型,所以有時候衛浴也是會和別人共用,但有時候就是整間公寓,會有小廚房、客廳和臥室等。因此價錢從便宜的50元美金不到就有,到上百元不等,有時候屋主還會提供一些他自己的設備給你用,但切記,由於這無論如何都算是私下交易,通常也需要預付一半的房租或訂金,其實對於我們外來客而言,我覺得算是有風險的,就算你找的租屋者是台灣人,也很難確保一定安全,畢竟房東究竟知不知情,當地住戶贊不贊同,我們都不知道。剛好前陣子有新聞提到,有些長期在當sublet租的地方當地居民強力反彈,因為來住的人千奇百怪,會影響他們當地居住治安和品質,所以因此我個人後來並沒有選擇這樣的方式住宿,所以在此不會詳細介紹如何找sublet的方式。

    另外一種便宜的選擇就是住青年旅館或是所謂的Hostel, 這種都是要和人共用衛浴,甚至還是大通鋪那種。價格上通常幾十美金就可以解決一晚,只是美國的衛浴設備連旅館都不見得是乾淨的,這種共用的想當然是更髒,對於愛乾淨的人來說,可能會無法適應。而我們旅行已經很累了,還要和人共睡大通鋪其實很痛苦,因為每個人作息都不同,甚至打呼的,都會影響我們休息,加上安全性很差,沒有隱私,這裡自己帶鎖是一定要的,但也只是比較心安,畢竟便宜地方的房客品質是很難說的。當然若你不在意這些,又喜歡交新朋友,那這裡可能會很適合。而我個人不習慣這樣的旅行,所以我還是選擇一般的旅館住宿。不過,在網路上有一堆這樣的Hostel住宿經驗可以參考,因為大部分想要便宜住宿的人都會選這種方式,所以資料很多,因此我也不會介紹。

    我這邊要介紹的,就是傳統的旅館住宿,雖然我有預算考量,但我也不想因為價格而犧牲品質,所以如何找到便宜又有一定品質的旅館住宿,便是我的重點,而碰巧這樣的住宿需求,網路上可找的中文資料也不多,因此就詳細介紹囉。

    以紐約這邊的地理環境來說,整個Manhattan的旅館住宿都是很貴的,而多數人會想住在中央公園以南的地方,更是只能用貴來形容。若你上我之前提過的平價旅館網站上看就會發現,加上昂貴的稅金後(通常都10~15%左右不等),房價都150美金甚至200美金以上,那該怎麼辦呢?

    如果是要一般訂房,那建議上各大訂旅館網站,如expedia, priceline, hotels.com等查詢價格,但其實我發現和各旅館的官網提供的價格沒什麼差,如果你真的想省點錢,那你甚至可以在官網選擇 "non-refundable" 或是 "in advance" 這些方案或許能省一點錢,但要注意這些通常都是不得退款或變更的,所以一切準備妥當確定要訂房時,再選擇這種方式。而剛提過Manhattan的住宿都很貴,因此我們可以退而求附近區域以求較便宜的房價,我認為最佳地點應該是Long Island City,因為離Manhattan最近,另外也可考慮Brooklyn和比較遠的Flushing,這些都是可以考慮的區域,另外一個地點就是住到Manhattan的另一邊 New Jersey, 這邊最佳選擇就是Hoboken一帶,但要注意的是,住在New Jersey的話購買的紐約地鐵票Metro Card是不能通用的,要到紐約得再購買專程從New Jersey通紐約的PATH地鐵票或是公車票,原則上來回一趟會需要多增加4~6元左右的花費,不過住在New Jersey房價較低,所以划不划算得自己計算囉。通常自己直接找還不錯的旅館訂房,價格最便宜大概也需要150美金左右(含稅),通常旅館大概2星左右,雖不符合原本只有100元的預算,但我覺得這種訂房方式是最能掌握品質的,畢竟星等只是參考,有些星等不錯的旅館評價卻很糟,也有些星等不怎樣但評價很好的旅館,所以透過自己選擇要住哪間才是最保險的。因此紐約住宿如果要品質還不錯,那我覺得預算要提高到150美金會比較合理,當然以上我都是指旅遊旺季時,假若你冬天來,那價格甚至可能一半左右就會有了。

    至於旅館的好壞該怎麼判斷呢?最佳指南我推薦TripAdvisor, 當然各大訂旅館網站也都會有以前房客寫的評論,也都可以多方參考,這邊我推薦一間我這次住的旅館,Verve Hotel, 在Long Island City, 這間旅館在TripAdvisor上評價很好,果然真的不錯,房間乾淨、服務親切和早餐好吃外,我們提早到要先寄放行李,和早上已經退房要求晚上再回來拿行李都OK,甚至晚上我們等到近半夜朋友才能來接我們也OK,櫃台人員還熱心說我們可以自由取用飲料機的各式飲料,所以我很推薦這間。

    而訂房間時除了考慮距離車站遠近外,就是治安問題了。由於許多人對紐約的治安總是不太放心,加上遊客通常都玩到晚上盡興才會回來,究竟旅館附近晚上的治安如何?其實有兩個網站很棒,可以查詢近幾年來的紐約各街道治安狀況。一個是SpotCrime, 另一個是New York Times的Murder Report, 這兩個網站都是透過互動式地圖的方式,你可以查詢自己旅館周遭的環境這幾年治安如何,如此可以安心一些。不過也不用太惶恐,我這次去發現治安比我想像的好很多,我甚至第一天住在機場附近的Jamaica區域都沒什麼問題,雖然大家都說這區治安不好,但我想基本上還算OK囉。

    如果你覺得150美金一個晚上還是有點吃不消,那最終的訂法就是上"標旅館"的網站,Priceline和Hotwire會是你的最佳選擇。你可以用更便宜的價錢訂到旅館,運氣好甚至不用100美金就訂到4星級以上的旅館,很吸引人吧! 但我必須要先說,由於這個機制是不透名的,無法先知道旅館名字,而且是不得反悔,信用卡會馬上扣款,要這樣玩的話最好功課已經準備齊全,而且成不成功還得靠運氣,至於詳細我留到下篇再做說明。

arrow
arrow

    summertig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