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寮瀑布原本堪稱是宜蘭最美的瀑布,儘管我只去到最下層的瀑布而已,但仍舊可以想像當初這裡受歡迎的程度。我想這邊絕對可以和五峰旗瀑布相提並論,而且同時也更容易入內親近,感受冰涼的水氣SPA。新寮瀑布在2009年10月5日芭瑪風災後,整個步道崩壞,整整封閉近兩年重新整治,我去的時間其實還沒正式完全修復,兩旁的植栽和步道都還在整理中,但已經可以入內參觀了,而正式開放的時間為十月,所以其實我去時幾乎已經接近開放狀態了。但原本也是有三層瀑布的新寮瀑布步道,卻只能修復到最下層的瀑布而已,因為通往第二層瀑布的步道受創嚴重,林管區決定將不再修復,起碼近期內不會有重建的計畫,這意味著上兩層的瀑布可能無緣再見了,而上兩層瀑布的壯觀程度更甚最下層的瀑布,很可惜的是我還沒去過,希望有朝一日能有一親芳澤的機會阿

時間: 2011.09.11 
地點: 新寮瀑布步道
交通: 自行開車(羅東往冬山方向,進入羅東市區前環鎮道路十字路口右轉純精路再右轉往丸山(義成路三段),直走到底遇T字路右轉直走往中山休閒農業區方向,會經過杏輝藥廠,過新寮橋後左邊是往仁山植物園,右邊往新寮瀑布)
停留: 約2小時
難易度: 2/10
體能耗費: 低級

新寮瀑布(最下層)

IMG_3132

當時去的時候新寮瀑布門口還有舊時的全區地圖,不曉得正式開放後是否有做新的地圖呢?

IMG_3089

現在沒辦法上去第二層瀑布了,以前的飛瀑吊橋似乎也沒有再修復了

IMG_3090

入口處有木屑步道,這種步道平緩好走,加上不時會有淡淡木屑香,走起來很舒服

DSC03512  

楓葉紅了,但掩飾不了這邊的淒涼,比起過往茂密的山景,如今光禿一片

IMG_3091

看的出來兩旁林管處正重新植栽中,我想不知道要幾年後才能復原

IMG_3094

木屑步道的終點是新寮瀑布步道招牌,聽說和以前的好像一樣,只是一旁的溪谷已全變了樣

IMG_3096

這塊招牌可是有不少人和它合照過,我站在這邊實在很難聯想現在的景象和當初的盛況

DSC03517

據說以前這的溪谷可是大家玩水遊憩的好去處,兩旁的樹也是枝繁葉茂,但現在是光禿禿的河床,一整片颱風過後全毀的山崩地貌,就活生生的顯現在我的眼前,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值得我們深思

IMG_3100

繼續往內走,其實沒有太多起伏,沿岸的河床基本上已經變得相當平緩,沒多久就會到達新寮瀑布

IMG_3104

新寮瀑布由於觀賞位置極佳,幾乎是180度的角度都能欣賞,加上瀑前水潭不深,很容易入內親近,這種瀑布實在是最吸引人的

DSC03527

由於沒有步道,要靠近瀑布就直接走在河床上,其實踩著石頭前進並不會太困難,因為溪流很淺,攀過幾個石頭後便能順利抵達瀑布區

IMG_3130

順利抵達瀑布後,移到左邊欣賞正面全景,真的是超漂亮的,這邊水清澈冰涼,水潭淺處水深大約只到膝蓋附近,很消暑也很享受這種天然SPA

IMG_3132  

這麼美的新寮瀑布,卻只能欣賞到這了,傳說中的上兩層瀑布更美,但卻已經無緣欣賞,其實開發這種山林步道是很兩難的,是希望多一點人欣賞它的美好,還是盡量不要讓人知道以便保留原貌? 想起以前休旅車剛開始風行的時候,廣告常常主打開著休旅車直接到戶外山中郊遊野餐,其實真的覺得為什麼要這樣開進草地破壞自然生態,台灣有許多私房景點,以前因為交通不便或是開發較少,整體自然景觀都還能保存得不錯,或許假日想郊遊踏青的去處比起現在少很多,但這是不是才是與自然共存的方式呢? 看看現在,許多地方都過度開發甚至胡亂開發,很多都是商人為了賺錢或是炒作所謂的發展觀光業,長遠來看,是否會變成坐吃山空呢? 該如何好好善待大自然,絕對值得我們深思

arrow
arrow

    summertig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