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購買了JR周遊券,但到各地方後還是需要當地的交通票券,就像買了台鐵券一樣,還是不能搭各城市的捷運地鐵或公車,畢竟是不同公司的產品,而這邊將介紹各地方的交通套票,不過某些景點要親近還是有點困難,像著名的高千穗峽谷、菊池溪谷、雲仙溫泉區、砂千里等,這些地方可能JR周遊券無法抵達到周邊,不然就是沒有公車只能搭計程車,或是班次少到很難利用。總之鄉下地方不比都市,難免有些自然景點是不容易親近的,也正因為這樣才能保有大自然的原始風貌,而這時候當然就是坐遊覽車跟團旅遊的強項了。不過只要有時間有閒錢,上述這些地方還是都能抵達的。而以下先介紹福岡的交通如下圖,可以發現是由市營地下鐵、西鐵和JR所組成,並不會太複雜。 

access_info_map_tw  

summertig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之前自助旅行連去了美國和德國後,這次安排日本北九州行程就是小菜一疊了。由於是臨時決定的旅行,跟以往總是至少一個多月前就開始看機票訂住宿和排行程不同,這次從確定要出國到選定地點,訂好機票旅館及行程安排,前後只花了一個禮拜。我想九州是一個很容易安排的日本旅行地點,除了特色鮮明外,從台灣只要約兩小時飛行時間,就好像搭自強號從台北到台中一樣,加上JR的火車pass,讓你能很快的便融入當地的生活中。而我們這次是四天五夜的小旅行,礙於時間不長,所以我們只選了北九州作為這次活動的範圍,而南九州的旅遊亮點鹿兒島和指宿,就留待下次有機會再去囉。要介紹北九州自助旅行,就一定要提到能省下大量交通費的九州JR PASS了。

map  

summertig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源谷步道是一個風景相當迷人的地方,而中心點桃源谷頂著北台灣第一美的草原頭銜,果真沒有讓我們失望。或許說到北部的草原景觀,大家都會提到陽明山的擎天崗草原,但去過桃源谷的人,才深知桃源谷的美阿。桃源谷不是一個交通便利的地方,但也是有產業道路可以開到大草原附近,只是若來這邊只是開車上來走馬看花,沒有好好享受爬山樂趣的話,那真的太可惜了。桃源谷位在宜蘭和新北市的交界附近,可以從台鐵的大溪、大里、福隆或貢寮站走山路過來,可銜接的路線包括草嶺古道和桃源谷步道,可以組成多種登山路線,以時間來看都會是超過半天的長程登山路線。而桃源谷步道以桃源谷為中心,向四周散射分為四段路線,分別為大溪線、草嶺線、石觀音線和內寮線步道,其中大溪線和石觀音線都可從大溪車站出發的起點,只是大溪線離車站較近但步道較長,而觀音線離車站較遠(需走較長的柏油路)但步道較短,而草嶺線則為銜接桃源谷和草嶺古道的路線,也是通往大里、福隆或貢寮車站的必經路線,至於內寮線則很短,主要是連接產業道路,讓開車族能快速抵達桃源谷。而赫赫有名的草嶺古道,則留待之後秋天再來探訪,本次為了搭火車只走了末端的大里段而已,並沒有真正走完草嶺古道到福隆或貢寮。

登山口: 宜蘭縣頭城鎮大溪河濱公園
時間: 2012.07.01 08:50
交通: 從台北搭台鐵往宜蘭在大溪站下車,之後沿著公路往回走到大溪河濱公園(約15分鐘),便會看到桃源谷登山步道的指標
路線: 大溪火車站-桃源谷步道大溪線-桃源谷-桃源谷步道草嶺線-啞口-草嶺古道大里段-大里火車站 (全長約15公里)
停留: 約8小時
相機: Canon G11/ Panasonic TZ3
難易度: 5/10
體能耗費: 中高級
路線圖: 桃源谷步道路線全圖

超美的桃源谷大草原
P1150211  

文章標籤

summertig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南港山不在南港而在汐止,但其實離南港很近,自從捷運南港展覽館開通後,往小南港山的交通更方便了,而小南港山只是一座約90公尺的小山,花不到15分鐘即可到山頂,但是山頂展望極佳,能清楚看到基隆河畔和俯瞰環東大道,相信也是一個適合看夜景的小山頭,由於我在網路上看前幾年的這時後小南港山是桐花遍地,因此今日特地到小南港山一遊,看是否能看到桐花,但花季似乎已過,我完全沒看到桐花蹤跡而撲了個空,但這裡其實也滿適合散步的,說是爬山不如說像一個公園,因為沿途設置相當多的涼亭座椅,全程走完也不用一小時,是相當簡便的偷閒之處

登山口: 新北市汐止民權街一段靠近大同路一段
時間: 2012.05.02 12:30
交通: 從南港來的話走南港路過南港展覽館站後,會看到橋梁往汐止大同路一段,上方為高架道路段,此時要右轉民權路,這時後會看到左邊有一條小路,旁邊就是因鐵路地下化後的廢棄舊鐵道,現在有工程在進行,登山口就是小路的盡頭
路線: 小南港山-橫科路121巷出口-橫科路-民權街一段回出發點
停留: 約1小時20分
相機: Panasonic TZ3
難易度: 1/10
體能耗費: 低級
路線圖: 小南港山路線圖

環東大道與基隆河畔

P1140738  

文章標籤

summertig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從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的東端開始走,也就是中華技術學院,一般來說西邊的象山和中間的虎山附近較多人走,東邊的中華技術學院人煙較少,雖然入口就在學生很多的中華技術學院,但畢竟會爬山的學生人口算是非常少數的,而本次中午我從中華技術學院開始走起,到與麗山橋口親山步道交會處左轉麗山橋口方向,最後再走研究院路回中華技術學院,這條路線是比較質樸的路徑,沿途會經過過去非常著名的十八羅漢洞,雖然因為該處地屬私人土地,也就是明心禪寺,所以沒有開放進去。但還是能欣賞其壯麗的山形,而麗山橋口親山步道是由北興宮步道和麗山橋口步道組成的,中途接界處就是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北興宮段我之前走過,沿途階梯直上近千階,走起來可不輕鬆,但麗山橋口段就沒這麼辛苦了,雖然我是下坡,但還是可以感覺出路徑比較平緩,而研究院路就像是鄉間道路一樣,雖然南港區是在台北市。但很多地方還是讓人以為身在鄉下般的輕鬆自在。

登山口: 中華技術學院
時間: 2012.05.01 11:45
交通: 從南港來的話走研究院路,到三段處的時後會看到中華技術學院,前面有一片機車停車場,旁邊是台北市軍人公墓,而登山口處就在往中華技術學院(現改名為中華科技大學)旁的巷子走進去左轉,很快就會看到右邊有登山口階梯往上 (階梯口在土地銀行的對面)
路線: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中華技術學院端)-麗山橋口親山步道(麗山橋口端)-研究院路-中華技術學院
停留: 約2小時
相機: Panasonic TZ3
難易度: 2/10
體能耗費: 中低級
路線圖: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中華技術學院端)-麗山橋口親山步道(麗山橋口端)路線圖

遠眺十八羅漢洞

P1140707  

文章標籤

summertig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筆架連峰登山步道,是北台灣非常有名的一條登山路線,和石碇皇帝殿及三峽五寮尖合稱為北台灣三大岩場,雖然這樣的稱號不知道出處為何,但確定的是山友間已互相流傳多時,但由於近年來原本被評為最驚悚的皇帝殿已經在步道沿線加設鐵欄杆等安全措施,並且稜線也已經沒有過去如此陡峭,而筆架連峰路線也由於沿途安全輔助繩的廣設,危險度也大幅降低,因此只剩下五寮尖算是比較保有原本驚悚度的路線,不過話雖如此,這三大岩場比起一般郊山仍舊是不同等級的路線,本次走的筆架連峰雖然安全上因為廣設安全輔助繩,所以幾乎沒有太過危險的地方,但沿途不停的陡上陡下,翻過十幾個山頭,因此在體力上也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而筆架連峰登山步道全長約七公里左右,對於爬山如家常便飯者可能三小時多就能走完,還能續走貓空一帶的山區如二格山、猴山岳、待老坑山等,甚至腳程迅速體力好的人還能走到新店大香山和小獅山一帶,不過對於一般民眾而言,花上五、六個小時以上都是可能的,甚至無法一次走完,由於我每次初走都會花很多時間拍照記錄,所以本次我也走了近六小時。而由於筆架連峰很熱門,也是專業山友愛走的路線,所以沿途會遇到非常多專業山友,不僅健步如飛臉不紅氣不喘的爬上爬下,而且多半筆架連峰這段路程只是其中一段而已,還要續接其他路線呢,對於爬山不過一年多,而且平日多半走走難度不高的郊山的我而言,真的體悟到專業級山友還離我非常的遙遠阿。另外由於走這段路程對於水分的消耗量非常大,以往我爬郊山通常一罐500毫升的水就足夠應付了,但這次喝到兩倍量的水才夠。

登山口: 新北市石碇國小旁石碇西街走到底
時間: 2012.05.06 10:30 
交通: 從台北方向往深坑,走文山路106乙縣道,過國道五號高架橋下後右轉往石碇,順行會抵達石碇區公所,這時候岔路右轉過橋往石碇國小,路旁指標很明顯不會錯過
路線: 筆架連峰登山步道 (石碇國小-西帽子岩-炙子頭山-筆架山-綠豆湯鞍部-草湳大榕樹-木柵貓空草湳公車站)
停留: 約6時30分
相機: Panasonic TZ3/ Canon G11
難易度: 6/10
體能耗費: 中高級
路線圖: 新北市石碇筆架連峰登山步道路線圖

筆架山頂岩石展望

P1150018  

文章標籤

summertig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新店獅仔頭山是一個名號響亮的山,最特別之處大概就是山形明顯,而且富含歷史遺跡。台灣有許多山總是喜歡以各種形狀命名,不管是動物或是物體形狀等等,總是得發揮無窮的想像力才能拼湊出前人的創意,而獅仔頭山則完全不需要,在觀獅坪處可見獅仔頭山全貌,像極了一頭獅子歪著頭蹲伏在地上,更特別的是許多山總是讓你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越接近山就越看不清楚整座山形外貌,但獅仔頭山完全相反,竟然在觀獅坪處有一平整的草地,讓你能近距離完全觀賞獅仔頭山全貌,一座龐然大物就矗立在你眼前,就像是從別處搬來放在這一樣,我想一睹這神奇的風采,但卻無奈此次碰上大霧,到了觀獅坪只見前方龐然大物,毫無感受,實為可惜,最精華之處沒有觀賞到,只好把此行定位為探路之旅,下次天氣晴朗時再重遊此地。而說到此處的歷史,由於山形險峻,以前日治時期,先民曾以此山為據點對抗日軍,因此留下了戰備壕溝、古井、洞穴等遺址,政府也重新翻修了這條步道,並且藉著沿山腰處的古道從獅尾登山口繞回觀獅坪,讓這條步道能夠完成O形路線,在路線安排上是大大加分的。

登山口: 新店新潭路三段過龍山寺
時間: 2012.04.14 14:30 
交通: 從台北方向往新店過碧潭大橋後有指標,順著指標是走華城路再左轉華潭街,然後接永業路到新潭路一段,一直走到新潭路三段,當然也可以在過碧潭大橋後,再迴轉走碧潭路,會直接接到永業路再接新潭路,後者的路線會比較近一點,而新潭路走到三段後會先經過紅屋瓦土雞城,之後會到滿大間的龍山寺,這時候注意右邊,登山口就在大馬路旁,很明顯不會錯過
路線: 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獅頭登山口-觀獅坪-獅仔頭山頂-獅尾登山口-古道-觀獅坪-獅頭山登山口)
停留: 約3時30分
相機: SE Neo手機/ Panasonic TZ3
難易度: 4/10
體能耗費: 中級
路線圖: 新北市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路線圖 

觀獅坪賞大霧瀰漫的獅仔頭山 (天氣好時一定要再來一次)

P1140295

文章標籤

summertig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